• slider image 58
:::

我最珍愛的一本書

學校名稱: 民和國小 作者: 程煜修(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程嘉梧 人氣:272

我最珍愛的一本書

    我的寶貝是一套書,那是爸爸買給我的<法布爾昆蟲記漫畫書>。仍記得,當我還是幼稚園年紀時,就對觀察昆蟲很有興趣,所以爸爸就買了它給我。 

    這套書以活潑搞笑的漫畫對白描繪許多有關昆蟲的知識,包括獵捕、儲糧及育雛的行為……等。你知道螳螂如何獵捕彈跳高手蝗蟲嗎?牠會利用體色偽裝慢慢靠近,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亮出長滿倒鉤的鐮刀手捉住獵物,大快朵頤;那聰明的細腰蜂是如何將體型比自己大的夜蛾幼蟲抓到巢裡當成孩子的儲備糧食呢?牠會先咬破保護夜蛾幼蟲的葉片兩邊,在左邊缺口鼓動翅膀吆喝著,夜蛾幼蟲驚慌失措,腳底抹油趕快逃到右邊,細腰蜂卻早已換到這邊缺口守株待「蟲」,說時遲,那時快,細腰蜂已捉住夜蛾幼蟲,並用毒針麻醉這鮮嫩肥美的夜蛾幼蟲,把最好的食物留給孩子。這一招聲東擊西、心狠手辣的戰略,背後卻藏著偉大的母愛,在小小的昆蟲世界哩,似乎也隱含著人生的大道理呢!

    若提到最稱職的媽媽,可就非狼蛛莫屬囉!狼蛛媽媽將卵黏在腹部的尾端,冒著生命危險爬出洞穴,曬曬太陽幫助卵囊孵化,數以百計的狼珠寶寶孵化後都爬到媽媽的背上,辛苦的媽媽到哪裡都背著密密麻麻的兒女去覓食,連眼睛周遭都是。我不禁納悶:「牠會覺得重嗎?孩子們會打架嗎?狼蛛媽媽還看得到道路嗎?」有時一轉身背部碰到障礙物,數十隻寶寶掉下來,媽媽還伸出毛茸茸溫暖的腳,讓落單的孩子趕快爬回來,這麼細心的保護牠們,真令我佩服。

     這些新奇的知識讓我深深著迷,加上書中生動有趣的圖畫和對白,常常讓人捧腹大笑,眼淚都流出來了,所以我一看再看,簡直快把書給翻爛了。雖然它已經舊了、破了,但它仍然是我最珍貴的寶貝。

本文於 2017-03-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