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逆轉勝 偏鄉生前進全國賽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0

樂樂棒球是簡單、有趣的運動,嘉義縣和順國小從十多年前開始推廣,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曾勇奪第一屆全國國小班際樂樂棒球五年級冠軍。然而,隨著少子化趨勢,偏鄉學校連九人的參賽選手最基本門檻,也很難湊齊。

今年,剛好四年級有十名學生,師生都覺得只要加強練習,就有機會為校爭光。教師告訴學生:「體力一定要比別人好,因為我們一個替補都沒有。」訓練學生體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人人都能跑完五千公尺。沒想到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大家竟然都完成了。


先天條件無法贏別人,師生有共識,要利用更多時間來練習基本動作。因此,寒假除了過年那幾天,每天早上就是在操場練習,連已經畢業的學生也主動回來協助,就是希望這一班能夠幫學校爭取榮譽。


為了擁有更多的經驗,教師決定讓學生先跳級先參加五年級組。雖然沒有贏球,但是一天比賽下來,所有人終於不再怯場,失敗的經驗經過檢討,成為進步最大的動力。
進行四年級組最後一場縣內冠軍戰,已經大幅落後,學生還是堅持不放棄,旭翔竟然揮出再見全壘打,讓現場情緒沸騰起來。旭翔說:「我擊出人生第一支全壘打,真正體會到逆轉勝的滋味。」


儘管學生大都跑不動了,卻還是咬牙撐下去,奮力撲接球、賣力跑壘,岳庭說:「雖然腳受傷,但在場上我完全忘記這件事,全心投入比賽。」
經過二天十場比賽,和順國小四年級學生,終於為學校爭取到參加全國賽的機會,大家開心的抱在一起歡呼。
 

本文於 2017-03-2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