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美麗與哀愁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賴易呈(六年忠班) 指導老師: 鄭淑分 人氣:382

   蜿蜒的小溪、高聳的山巒、濃厚的人情味,是臺灣的美。在人類的破壞下,這些美景漸漸消失,河川被汙染,高山被摧殘,海岸線布滿水泥港口,變成臺灣的哀愁。

    我看見高山像一顆翠綠的寶石,周圍雲霧繚繞,宛如人間仙境;河水從山澗流下,魚蝦在清澈的水裡游來游去,悠閒自在,這些都是臺灣大自然之美。而臺灣最美的莫過於「人情味」,之前美濃大地震,使永康維冠大樓倒塌,許多受難者等待救援,於是有人自掏腰包來救助這些受災戶,救災人員更是連夜搶救,讓受難家屬感到欣慰,當時大家心連心,盡力幫助他們,這是另一種與眾不同的美呀!

    然而我們的家漸漸出現了殘破的一面,像西海岸以前是條美麗的沙灘和溼地,人為開發後,海岸線多了消波塊和水泥港口,大船在港口進出,難免會有漏油的事件汙染大海;嘉義東石、布袋附近抽地下水養殖魚苗,導致地層下陷,祖先的墳墓也已經泡在水裡,每逢清明帶水桶、鏟子等工具來掃墓,真是特別啊!

    臺灣是我們的母親,我們過度利用她身上的資源,於是她做出無言的抗議,流下土黃色的淚水來警惕我們。因此為了臺灣的未來著想,不要亂砍樹木,做好水土保持。大家更要舉手做環保,節能減碳,同心協力讓我們的母親恢復以前美麗的面貌,不再哀愁滿面。

本文於 2017-03-12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