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潤餅DIY 起司海苔口味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3

近幾年食安問題頻傳,讓大家開始關心食品安全。潤餅是清明節的應景食品,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想讓學生品嘗潤餅,但新聞曾報導黑心商人在潤餅皮添加吊白塊,讓潤餅皮變得更漂亮、更Q彈,因此決定帶學生自製潤餅皮,並發揮創意,做出不一樣口味潤餅。

製作潤餅皮的材料有高筋麵粉、鹽、水,趁此機會教學生利用電子磅秤測量。學生將麵粉加水攪拌均勻後揉成麵,關鍵是要醒麵一小時,讓麵糰更有彈性,口感更好。
製作潤餅皮很簡單,只要用刷子蘸麵糊,在平底鍋上由裡而外畫圓圈,這對學生來說不難。不過要做出好看的潤餅皮則需要技術,麵糊太薄,一下子就破裂,麵糊太厚,口感不佳。經過幾次失敗後,學生就知道如何調整了。潤餅皮經過加熱,邊緣會膨脹,用手就可以輕輕將它從鍋中取出,好像變魔術一樣,大家都想體驗看看,學生偵菱說:「沒想到潤餅皮這麼簡單。」

為了讓學生體驗新吃法,教師試著在潤餅皮還沒有從平底鍋取出時,先放上起司與海苔,稍微煎一下再捲起來,感覺有點像可麗餅。外皮酥酥脆脆,一口咬下濃郁的起司,搭配清爽的海苔,學生直呼:「怎麼這麼好吃!」
 

本文於 2017-04-0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