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寒冬飄蔗香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葉庭安(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怡君 人氣:191

        每天還沒天亮,屋裡就已經瀰漫一股香甜的氣味,因為爸爸媽媽七早八早就起床熬煮甘蔗糖了。

        製作甘蔗糖的步驟不多,卻相當耗費時間。一開始要先將甘蔗榨成汁,再將甘蔗汁倒進鍋裡,用大灶慢熬三小時。這時,全家人會輪流攪拌,避免甘蔗糖黏鍋而燒焦,三小時後再把火熄掉。接著,將濃稠的甘蔗汁倒進鐵鍋裡用鍋鏟攪拌,等逐漸冷卻凝固後,不斷用鍋鏟翻攪成粉末狀。最後放進機器裡烘乾,香甜的甘蔗糖粉就完成了。

        甘蔗糖除了做成粉狀,還可以製作成塊狀。塊狀的製作過程中,通常會加入薑粉,做成薑味甘蔗糖,步驟和製作糖粉差不多,只是熬煮後的薑汁甘蔗汁會直接倒入鐵製模型中,等待冷卻成固體,再切成一塊一塊。底部沒切斷的部分直接用手剝開後,放進機器裡烘乾,最後包裝成袋,就大功告成了。

        在寒冷的冬天裡,我喜歡跟家人窩在火爐旁,一邊談天,一邊聞甜甜的甘蔗香,既甜蜜又溫馨。隨著父母年紀增長,體力大不如前,製作的量愈來愈少。希望我快點長大,好讓這項傳統製糖技藝和甜蜜回憶延續下去。

本文於 2017-04-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