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魚塭大豐收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郭采玲(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98

從我有記憶以來,家裡面就從事養殖業。阿公去世後,魚塭工作由爸媽接手,一家人共同努力工作。
我家魚塭是屬於混養型的,是將虱目魚、泰國蝦和白蝦一起養殖。全家最期待的就是魚蝦豐收,這是家裡最重要的經濟來源。

養殖業除了需要辛勤照顧,每天固定餵食外,還要靠老天爺吃飯,因為上天給予好氣候才有好收成。我跟弟弟最期待收成那天,因為清理魚塭同時,可以順便抓泰國蝦回來打牙祭。由於不是刻意養殖,只有少量放養,因此每隻蝦的大小都跟我的手臂一樣粗,足足有半斤重,一點都不輸給小龍蝦,老師和同學看了都嘖嘖稱奇。

爸爸非常的大方,會將泰國蝦分送給親友享用。當天晚上,媽媽會下廚烹調美味的泰國蝦慰勞家人。而我最愛朝蝦頭大口一咬,頓時,嘴裡滿是甘甜鮮美的蝦膏,既豪邁又滿足。
看著滿滿的魚蝦,晚上一家人共享豐收的美味和喜悅,這是一年當中最幸福的時刻。感謝爸媽的辛勤照顧,更感謝上天的幫忙,希望每一年都有好收成。

 

本文於 2017-04-0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