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次真心的道歉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蔡哲緯(六孝)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331

   做錯事時,心中那份愧疚如果無法即時傳達給對方,有可能會抱憾終身,我對寵物松鼠阿美﹑阿醜就是這樣,牠們讓我了解生命的可貴……不過現在說什麼都無法挽回了!

       還記得當初把牠們從野外的樹上捉下來,是因爲怕松鼠媽媽過於飢餓把寶寶吃掉,但事後我們上網搜尋資料,才發現松鼠媽媽不但不會吃掉孩子,甚至會無微不至的照顧牠們,是十分有母愛的動物。

      一開始,我們想把小松鼠放回樹上,但因為不知道松鼠媽媽是否還居住在那裡,也不知牠是否能忍受沾染人氣味的寶寶,種種原因讓我們放棄送回,於是我們成了可愛松鼠的保母。

        牠們剛來我們家時,毛尚未長齊,也還沒長牙,只能拿針筒餵牠們喝牛奶,讓牠們睡在溫暖的燈泡下,以防凍傷,直到牠們漸漸長大,可以跑跑跳跳,就成為我的最佳玩伴。

     好景不常,可憐的阿醜因疑似細菌感染而死亡,崩潰的我,淚水就像打開水龍頭一樣怎麼也無法停止,一直怪罪自己照顧不周。之後,我開始把全部的愛都給了阿美,阿美最愛窩睡在我的舊褲管裡。忙碌的我們,因疏於修剪阿美尖銳的牙齒,竟導致牠口腔內產生傷口,牠也因細菌感染而離開了人世。

       我抱著阿美冰冷的屍體放聲大哭,那一瞬間,我體悟到牠再也不會醒過來了,我滿心懊悔,因為我不只剝奪了牠們在野外生存的自由,還迫使牠們一家人無法團聚,最後甚至連牠們的生命都無法保住。這件事讓我心裡產生很大的陰影及罪惡感,好久好久我都不敢再養寵物,因為深怕悲劇重蹈覆轍!這句簡單卻沉重的「對不起」,是最想告訴阿美、阿醜的一句話,希望在天上的牠們,能夠原諒我這個愚昧的保母。

本文於 2017-03-29 發表於「人間福報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