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以喬治‧華盛頓為榜樣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吳嘉晉(六孝)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148

喬治‧華盛頓曾是美國總統,他以誠實而聞名,對於常常調皮搗蛋犯錯的我來說,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學習楷模。

 

    澄淨的河邊駐立著一幢紅磚大房子,這就是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的家。這天,他的爸爸在院子裡種下一棵小櫻桃樹,年幼的華盛頓每天幫櫻桃樹澆水、施肥,就像照顧心愛的小寶寶一般。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小樹終於長成大樹。這天,華盛頓在倉庫角落旁發現了一把舊斧頭,他很想試試這斧頭的鋒利度,於是他不經意的朝櫻桃樹砍去,只聽見喀的一聲,樹斷了,被這場景嚇傻的華盛頓呆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因為他的心裡明白這可是爸爸最喜歡的樹啊!

    他心想,如果不告訴爸爸,就會成為一個不誠實的小孩,那可不行,於是,華盛頓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開口向爸爸坦承自己犯的錯,想不到爸爸竟然沒有大發雷霆,只是冷靜的問:「你為什麼要告訴我實情呢?」華盛頓急忙說:「我不能因為害怕被處罰而撒謊,那豈不是錯上加錯嗎?」

    聽到這裡,爸爸臉上露出肯定的表情說:「喬治,我的好孩子,很高興你如此誠實,勇於認錯,要永遠秉持這精神,相信日後定會有好的成就。」

     看完這個故事後,我覺得「誠實」是一種美德,面對錯誤時我們一定要勇於承認,不能為了掩蓋錯誤撒更多的謊。喬治‧華盛頓因為崇高的品德而成為美國具影響力的總統,未來,我也會培養自己的德性,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物!

本文於 2017-04-04 發表於「人間福報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