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今夜賞螢去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李俊儒(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李明聰 人氣:148

   在一個禮拜六的下午,小姨和媽媽帶我們到中埔鄉觀賞螢火蟲,這是我第一次賞螢。所以我希望太陽公公可以走快一點,好讓夜光天使趕快到來。

 

    下午終於來臨,媽媽開著車子,在純樸的田野小道上奔馳,我們沿著阿里山公路,在一處交叉路口轉彎,轉入森林小道,映入眼簾的是翠綠的山巒,再往前行,經過九彎十八拐,終於來到我們的目的地─中埔鄉內埔村。

 

    下車後,我們繼續向前走,發現原本三三兩兩的人,漸漸的變得人多擁擠,車水馬龍,人潮幾乎把整條賞螢步道塞得滿滿的。我們在一旁準備賞螢的工具,首先,我把手電筒的發光處綁上紅色玻璃紙,這樣可以照明,又可以不傷害螢火蟲,真是一舉兩得。天黑了,精彩的好戲即將上演,大家屏息以待。

 

    一盞燈、兩盞燈、三盞燈......越來越多盞小燈籠由草叢間飛出,直到數以萬計的燈點綴夜空。我看見螢火蟲從高大聳立的大樹、矮小的草叢忽明忽暗的提著小燈籠飛來飛去,彷彿像神奇的螢光棒一樣伴著優美的旋律,踏著美妙的舞步,十分酷炫!我輕輕的捧起一隻嬌小的螢火蟲,發覺原來他的身體這麼小,而他散發出來的光芒卻很大,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我看著滿坑滿谷的螢火蟲,讓我想起一首大家都知道的民謠,「一閃一閃亮晶晶,掛在天空放光明……。」螢火蟲呀,螢火蟲,你是掉落凡間的星星呀!隨著時光的流逝,已經是七點了,我們準備行囊回家了。

 

    回程的途中,在單線道上擠滿了上下山的人潮、車潮,所以有些熱心的民眾下車幫忙,有的指揮交通,有的撥打一一九,請警察協助,終於在一個小時後疏散,恢復通行,讓車子繼續向前行。其中有一輛車子因為違反交通規則,因而撞到後車箱的車子外殼脫落,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所以凡事都要小心謹慎,不要過於大意,掃興而歸。

 

    在這趟旅遊中,我發覺有人亂丟垃圾,破壞了螢火蟲的生態,也有人不遵守交通規則,讓道路水洩不通,這些都是美中不足之處。如果我們能夠遵守好行為,愛護環境,這樣一定能讓螢火蟲生生不息的繁衍下一代。

本文於 2017-04-03 發表於「其他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