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教育獎項甄選 書面作業應簡化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8

今年是我第一次申請教育部閱讀推手獎項。我與幾個參加閱讀推手、磐石學校同仁分享經驗,才發現參加的人非常少,閱讀推手要甄選五個名額,才三個報名,閱讀磐石學校申請意願更低,為什麼呢?

為了準備二十頁的書面送審資料,我前後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影印費更超過二千元。參考評分指標後,再看歷屆得獎資料,發現照指標寫的幾乎大同小異,但入選的簡報或是書面資料,華麗得無法想像,原來都是委外製作,就像一場簡報大賽。

為了得獎,各縣市還會請曾經擔任評審的專家輔導,輔導的重點是內容如何編寫才能得獎。有些縣市更多次招集培訓,浪費的時間、金錢更是無法想像。

相較之下,有民間雜誌辦理的閱讀典範教師徵選,徵選文件唯一的限制,就是內容二頁,而且不限制格式,可自由發揮,教師的徵選意願就比較高。

教育不能只看表面功夫,更應重視內涵。個人認為無論是閱讀推手或是磐石學校,應該嘉勉創意教學,而不是書面資料競賽。當願意參加的人越來越少,就是該檢討制度的時候了。
 

本文於 2017-04-24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