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觀察昆蟲真消暑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王冠霓(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李俞慧 人氣:266

到了夏天,整天都酷熱難耐,很難讓心靜下來,身上的衣服也都濕濕臭臭的,真不舒服!

每次熱到受不了時,我便會去拿杯飲料來喝,或是去游泳池玩水,不過沒一會兒便又汗如雨下,心情煩躁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過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我全然忘了自己身處在悶熱的環璄,那就是---觀察昆蟲。

有一次,全家去苗栗泰安鄉露營,豔陽高照的天氣裡,幾乎感覺可以看到太陽表面上噴發著赤熱的岩漿,我趕緊躲進帳篷裡,意外的發現帳篷裡有位陌生的訪客,是一隻非常特別的小蟲,我仔細的觀察牠,小蟲爬行的樣子與我平時所見到的真是與眾不同,就像只會出現在卡通裡那些小蟲一般,前進時背會凸起來,往前滑一步時便又凹下去,這隻小蟲就這樣一凸一凹的在我眼前漫步,時而把頭抬起來瞧瞧四周,既滑稽又可愛,讓我完完全全忘了幾乎要被太陽紋身這件事,腦子裡全是小蟲爬行的樣子。

回家路上,小蟲就在我腦袋裡不斷的爬行,我迫不及待想知道這是什麼小蟲,一到家門,我便往房間衝,打開電腦,上網找了許多的蟲蟲相關資料,最後終於讓我查到,原來牠是尺蠖蛾的幼蟲「尺蠖蟲」,而且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尺蠖蛾,牠的幼蟲也長得不一樣呢!

其實,最好的消暑方法就是做自己喜愛的事,一旦我們一頭埋入自己的喜好裡面,身體的熱就消散一空了。

本文於 2016-10-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