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小農夫的第一課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許靜文(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7

       一個多月前親手播下的種子,孩子每日放學後為菜苗們澆水,檢查有無蝸牛或菜蟲。記得第三週左右,當花椰菜和高麗菜原本碩大的葉子一夜消失時,我的心情也跟著擔心懊惱,沮喪了起來﹗孩子說:「蝸牛好討厭喔﹗偷吃我們的菜,我要把牠打扁……」我聽了心裡一震,面對失去,的確很容易讓一個幼小的孩子也失去平時的善性啊﹗我告訴他:「他們也會肚子餓呀﹗你肚子餓時是不是也很難受?我們就分他們吃一些吧﹗」孩子釋懷了些:「那不要吃牠太多,留一些給我們吃好不好?」其實我也在心裡這麼安慰自己,那一刻原本的擔心懊惱好像也就淡去了。我突然領悟到土地教會我們的這一課:如果沒有擔心,沒有失去,沒有付出,沒有等待和盼望,期待一個孩子懂得珍惜和感激,如何可能?今日第一次採收了小白菜,煮成什錦蔬果湯麵,孩子大口大口吃下自己種的菜,臉上盡是滿足。我相信大自然教我們的這一課勝過千言萬語。

本文於 2017-04-04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