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跟農夫學種菜.認識食物來源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江秉陞(級任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7

    為了讓學生對飲食來源有正確認識與觀念,嘉義縣仁和國小嘗試將食農教育納入校本課程,以推廣食農教育為目標,將在地農產融入教學。

認識在地農產

      教師在課堂裡先介紹有關仁和社區的相關蔬果及其生長環境,接著讓學生們到社區裡進行實際的訪查。訪談的過程中,特地邀請在地種植蔬果的家長,為學生講解蔬菜的種植及生長過程,讓學生了解種植蔬菜的注意事項。

      家長還讓學生實際到田裡體驗學習採收蔬果的方法,以番茄來說,由於是要在市場上販售,所以採收時需要兼顧外表的美觀,採摘時的手勢,及蒂頭的長短,都是細節裡的學問。學道技巧後,學生們個個採得不亦樂乎,直呼下次還想再來體驗。家長葉真旺表示:「看到孩子們認真的認識在地種植的蔬菜、水果,相當欣慰!」

有機小尖兵

    學校特地在操場旁規劃一個小型的有機菜園,從整地、鬆土、施肥、種植、澆水、除草等,都讓學生自己動手,除了體驗種菜的過程,也體會農夫的辛勞,進而更懂得珍惜、不浪費食物。

    為了種植出有機無毒的蔬果,在蔬果成長的過程中,學生遇到許多困難,最大的難關莫過於蔬菜常成了「自然大軍」毛毛蟲、蝸牛等昆蟲的大餐,學生雖然勤奮的巡邏抓蟲,卻還是看著辛苦種植的蔬菜一天比一天殘破。

    還好最後家長會長出手相助,在協同社區家長的努力下,為菜園搭建網室,讓蔬果能與外界隔離,阻止昆蟲進攻。看著蔬菜慢慢茁壯,學生臉上逐漸露出笑容,讓學校的「有機農場」成了名副其實的「開心農場」。

    享用營養午餐時,學生大口品嘗自己種的蔬菜,臉上帶著滿足的笑容,個個都吃到碗底朝天。學生佩柔說:「原來種植蔬菜的過程這麼辛苦,我不再偏食,一定會把每樣青菜吃光光。」

    仁和國小位於梅山山區,屬大阿里山的一環,這裡四季分明、氣候宜人,發展出因地制宜的蔬果產業。學務組長翁秀錦表示:「透過將食農教育融入課程,除了深入了解社區蔬果的種植情況與發展,也希望學生能體會社區家長從事農務的辛勞。」

本文於 2017-05-0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