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無心之過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曾詠毅(六年忠班) 指導老師: 鄭淑分 人氣:231

  老師曾說:「打掃時要認真,不能貪玩,否則容易害別人受傷。」這句話當時我把它當作耳邊風,沒放在心上,就在五年級時讓我親身經歷,當頭棒喝。

    有一次,我沒認真打掃,興起貪玩的念頭,靈機一動從地上抓了一把泥土,往空中一撒,滿天塵土像沙塵暴,一旁的同學也覺得有趣,我們就開心玩了起來。隔天,我們也依樣畫葫蘆,不料灑到一位同學的眼睛,我心想不要緊,就沒有去關心他。沒想到這件事在升旗時曝光,老師看到那位同學衣服上沾滿了塵土,於是上前了解一下,他才委屈說出這件事的始末。回到教室以後,面對老師的訓斥和同學的淚光,我才知道做錯了,後悔不已。

    於是,我當面跟他說:「對不起!」他都不肯接受,對我置之不理。我改用寫紙條向他道歉,可是他看完後,就把它丟掉,不肯原諒我,對這件事耿耿於懷。這一次我的無心之過,讓友情破裂,真是不值得。

    經過這次的風波後,我再也不敢貪玩。它會在無意中傷害到同學,也會導致不必要的誤解,更會讓雙方的感情破裂。我對這件事情深感歉意,師長的教誨謹記在心,希望我可以改掉貪玩的個性,認真打掃,養成對事情負責的態度。

本文於 2017-04-09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