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讀菁埔 社區踏查趣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佳榮(主任/替代役) 指導老師: 人氣:226

    嘉義縣菁埔國小落實品格教育推動,以「走讀」親近家鄉,走入大自然,鍛鍊學生強健體魄。經全體師生投票,選出菁埔學區的菁埔派出所菁埔貓世界伍鑫酵素何大宗祠以及西安府等社區景點,由教師帶領學生拜訪社區耆老,認識家鄉產業文化。

    為了迎接溫馨的五月,出發前,教導處安排生命教育體驗活動,學生在衣服內藏一顆球,進行護球運動走完操場一圈後才能拿出來,體會媽媽懷胎的辛苦。第一次孕母體驗,二年甲班佳俞小心翼翼守護肚中「寶寶」,她說:「挺著大肚子走路真不舒服,原來媽媽要生下我和弟弟竟然這麼辛苦。」

    接著,師生一行人出發到菁埔派出所,所長親自為師生導覽派出所的歷史,四年甲班盷庭說:「以前看警察叔叔都很嚴肅,所以每次經過派出所時我都快步通過,今天覺得所長叔叔好親切。」所長展示警察執行勤務時必須使用的裝備,五年甲班建旻體驗穿戴防彈鋼盔及背心,手持盾牌,興奮的表示:「警察是人民的保母,身上全副武裝時還真有重量,我想警察叔叔應該個個都是大力士。」

    菁埔社區素有「彩繪貓村」的美稱,幕後的推手就是社區理事長,他表示:「彩繪貓村現在已列為嘉義縣十大景點之一,去年更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是社區居民胼手胝足一起努力得來的榮耀。」各班還自選一幅喜愛的彩繪,與栩栩如生的貓咪開心合照。

    來到菁埔村的宗教信仰西安府,俗稱「檨仔王公」廟,了解先人披荊斬棘,在菁埔村落地生根的故事;最後在伍鑫酵素大會師,董事長鄭金鎮親自為學生解說酵素蘊含的成分。師生也透過欣賞影片,了解食品安全與身體健康的關聯,知道只有健康的生活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校長劉麗吟表示,透過社區實地踏查,讓在地文化特色得以傳承,進而培養知鄉、親鄉與愛鄉的未來希望種子。

本文於 2017-05-14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