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三領域整合教學 感受柚香柚甜柚美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541


我喜歡讓學生在樂趣中學習,所以結合其他老師專長,設計活潑有趣又好玩的活動。這幾年,我致力發展跨領域教學,尤其是以語文領域為主軸,結合其他領域課程。透過觀察學生反應持續修正教法。幾年來獲得熱烈回響,今年也幸運獲得教育部亮點方案閱讀推手肯定。

日前,我以國語課文中「油桐花,五月雪」,跟同仁研究出「三月雪柚花」活動。
活動的設計發想,因起因於我觀察到課堂上單靠老師敘述課文,學生不習慣想像,導致學習效果不好。如果能帶學生到山裡賞桐花,一定可以讓他們體會課文情境,但是偏鄉資源不多,到苗栗距離又遠,只能另尋方法。
剛好,二年級小玲老師是土生土長的麻豆人,自己擁有一大片柚園,她又專精自然課程與美術課程,加上距離學校車程約三十分鐘,催生了這個課程計畫。

於是,我請小玲老師帶領師生走進自家柚園賞花,透過賞柚花與教師的指引,學生不僅融入課文情境,更啟發想像力。

語文領域:用感官感受柚花
當車子要進柚園的時候,我先提醒學生注意即將到來的各種變化,讓他們閉上眼睛、深呼吸體驗柚花香。打開窗戶瞬間,所有人發出讚嘆聲,一大片柚花所散發的清香味道,彷彿來到了不同世界。學生近距離貼近,用鼻子品聞柚花香,這是只讀課本無法領會的嗅覺。
當身心靈還陶醉在花香中,此時一陣風吹過,整片柚園就真的有如雪花落下般美麗。我馬上請學生回答:「你覺得此時的柚花看起來如何?」
有學生馬上回答出:「像在樹上靜止不動的白雪,也像是爆米花滿掛樹上,看起來好好吃。」
有人補充:「空中飄落的片片柚花,如同有香味的白雪,輕飄飄落下,為大地鋪上一條白色花香地毯。」
還有學生說:「白色的花地毯,被「颼颼颼」的陣風吹得四處飄散,搭配從樹上持續落下的花朵,彷彿來到白的世界。」
參觀柚園之前,學生的形容詞幾乎都是「很好看」,真正看過柚花之後想像力大增,超乎我設計課程時的期待。
寫作課程賞白柚描述口感:
學生對於吃東西最有感,但是要配合寫作,不能讓他們只會用好吃來形容。這次讓學生吃大白柚,輪流用形容詞發表口感。第一次吃大白柚的學生剝開外皮後馬上說:「天呀!怎麼這麼多汁,撥開就像火山爆發一樣。」吃過的學生也說:「果肉感覺微酸、微苦,過了喉嚨馬上回甘,口感層次豐富,跟文旦完全不同。」學生透過體會就能說出有意境的口感,寫作當然變簡單了。

語文領域:讀世說新語經典
在單元設計備課時,讓我想起《世說新語》的經典橋段:謝太傅寒雪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我用白話文說給學生聽,體會經典文學之美,也趁機告訴學生,這裡運用到的譬喻法中的「明喻」,再分析二者之間的差別。
用「撒鹽」比喻雪花,只用顏色來形容,沒有完全到位,因為鹽一下子就掉下來,雪花跟柚花一樣是輕飄飄的落下,意境上是有差別的。用「柳絮」形容雪花更顯貼切,掌握了顏色與輕飄飄特徵,更顯出文字的優雅。

自然領域:製作白柚芳香劑
結合自然領域教學方面,我請學生將大白柚削皮,介紹柚子皮上的油苞是產生芳香的原因。將削下來的表皮放入玻璃瓶,加入適當的酒精浸泡一週,就是最天然的白柚清潔芳香劑。
我噴一下做好的柚子芳香劑,順便教學生體驗「滿室生香」這句成語,並準備化學芳香劑給學生,同時比較二者的味道,化學芳香劑刺鼻的味道力判高下。趁此也教育學生,最好選購天然材料製成的產品才健康。


藝術領域: 種子變身藝術品
吃剩的白柚種子可以再利用,整齊擺在裝滿培養土的杯子中,這次杯子採用回收的馬克杯,也讓學生學會再利用的概念。兩個星期後,綠意盎然的盆栽就成為教室最好的布置小品,結合國語課文「一束鮮花」中情境,也讓學生順便整理教室,讓環境更乾淨、漂亮。

簡單的實作過程,不用花大錢,卻有很大的效果。課文中的情境不僅可以心領神會,最後的果皮、種子再利用,更讓學生學會珍惜,整個活動簡單好玩,提供給教師參考。

 

本文於 2017-05-16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