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手腦並用 體驗科學奧秘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2

科學向下紮根,一直是學校教育的目標。但資源缺乏的偏鄉小學要推動科學教育,更是一項考驗。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學團隊在有限的資源下,配合嘉義縣科學月,設計簡單有趣的科學闖關活動,透過分組闖關實作,從幼兒園到六年級學生都能體驗科學的樂趣,了解科學知識與原理。


在紙火箭這一關,要了解紙火箭為什麼可以飛行的原理。學生只要將紙火箭放在粗吸管上吹氣,由於空氣從吸管吹出,紙管受力快速往前衝,紙火箭就會飛出去。
操作很簡單,但是讓紙火箭飛得遠、飛得直,就要裝上機翼,這是控制紙火箭飛行平衡的秘密武器。學生子睿說:「沒有裝尾翼的火箭雖然可以飛很快,但是無法平衡,裝上尾翼後就飛得又遠又直。」

教師將乒乓球切成四等分,讓乒乓球在墊板上轉動,學生發現乒乓球轉得很慢。接著墊板與乒乓球都沾上水,哇!乒乓球怎麼跑這麼快,好像陀螺一樣會旋轉,教師引導學生將墊板傾斜,角度越大乒乓陀螺跑越快,騏丞說:「原來只要加一點水,就可以改變摩擦力,太神奇了。」

電影裡的獅吼功,讓大家對音波傳遞能量印象深刻,教師利用紙杯戳小洞,再將毛線鐵絲捲成蝸牛狀,放在紙杯上,利用聲波震動傳遞能量,讓毛線蝸牛能夠轉動。學生學到,不是叫得大聲毛線蝸牛就轉得快,音波要能正確傳遞到紙杯上才是重點,旭翔說:「大家一起發出嗚嗚嗚的聲音,竟然能讓毛毛蟲快速轉動。」

電解水的實驗中讓學生學會排水集氣法;轉印貼紙可用來知道糯米紙的特性;吹泡泡活動更讓學生體驗到表面張力。

好玩的闖關活動,果然激起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學生都說:原來科學這麼有趣,好期待下一次的闖關活動!

 

本文於 2017-05-09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