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開心吃素日

學校名稱: 南興國小 作者: 林宜秀(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莊麗淑 人氣:205

每週五是我們學校的營養午餐蔬食日,吃蔬食料理不吃肉,但還有一天,我們全班有志一同,開心的一起「吃素」哦!

    上健康課時,老師播放影片並解說,吃肉的「贈品」與過患。「贈品」會讓我們的身體越來越不健康,甚至會導致癌症,因為雞鴨、豬或牛身上有施打的荷爾蒙或是抗生素藥物,吃了這些肉就等於吃下這些東西。老師說:「我們人類為了要吃肉,就需要大片的土地甚至砍伐森林,種植農作物給這些提供肉的豬、牛等生畜吃,不僅如此,牠們的排泄物可能會污染環境,也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想不到吃肉竟然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令人意想不到呀!

    自從我們上了這一堂課之後,吃蔬食的效應似乎在同學用餐時產生了變化。有人開始不吃雞塊,有人早餐不吃熱狗而改吃蛋餅或義大利麵,甚至有人就跟著阿嬤在早餐或初一、十五吃素了。以前的我,蔬菜會選我喜歡吃的;而現在我會試著每樣都嘗試吃吃看,因為有些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質等營養素都是可以取代肉類的。

    這一天是校外教學日,我們全班都帶環保筷,享受美味的素食便當,每個人都吃得很飽、吃得很開心。除了吃的健康之外,也讓地球少一點污染,更重要的是,沒有動物因為我們的口腹之慾而犧牲牠們的生命。

本文於 2017-05-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兒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