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華陀老爸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吳晟瑀(二年孝班) 指導老師: 楊雅雯 人氣:241

    我們家開中藥行,每天都能聞到濃濃的中藥香。耳濡目染下,一些常見的藥材,如枸杞、熟地、黃耆……,只要爸爸一下指令,我馬上就可以找到。

    爸爸說,每種藥材都有它獨特的味道,但不是每種藥材都可以放進嘴巴裡嘗,要先熟悉藥材的特性才行。

    每回登山,爸爸總是不厭其煩的為我介紹野花小草的功效,像蒲公英可以退火;魚腥草對清肺解咳很有效。一些不起眼的植物,在爸爸眼中都是寶物。爸爸說:很多花草都能拿來治病,這就是天地萬物神奇的地方。

    爸爸不僅認識許多藥材,也懂得分辨藥材的好壞,還常常洗藥、晒藥、蒸藥、炒藥,讓藥材的功效發揮得淋漓盡致。爸爸告訴我,既然開了店,就要發揮專業,幫消費者把關;藥材的品質也要小心注意,會傷害人的藥千萬不能賣。

    我要向爸爸好好學習中藥知識,希望將來也可以成為一個中藥達人,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本文於 2017-04-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