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媽牌肉粽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王楨貽(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86

每年,我最期待端午節的來臨,那幾天,家裡總是飄著肉粽香。

以前阿媽包的肉粽只給家人吃,後來,好客的阿媽會分一些給親朋好友。只要嘗過阿媽肉粽的人都說好吃。漸漸的,只要端午節一到,很多人就會請阿媽幫忙包粽子,阿媽也從來不推辭。

阿媽包的古早味粽子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粽葉總是一洗再洗,確認乾淨後再晾乾備用。阿媽準備的餡料很簡單,從以前到現在一樣也沒變過,有五花肉、花生、鹹蛋黃、香菇等。阿媽說,好吃的秘訣就是先炒過所有食材。我最喜歡站在旁邊看阿媽炒餡料,因為那味道用聞的就很好吃。
阿媽先在粽葉上放入適量糯米,再迅速的將所有餡料一一放入,二三下,粽子就成型了,最用棉線綁成一串,下鍋蒸煮。蒸肉粽時,我跟姐姐一直守候在旁邊,香味不停地飄出,心想趕快蒸好就可以吃了。

好不容易等到肉粽出爐,我拿起熱騰騰的肉粽大咬一口,阿媽都會問:「好吃嗎?」深怕自己的好味道走味,當大家異口同聲回答:「當然好吃!」阿媽就會露出開心滿足的笑容。

大口吃下阿媽包的肉粽,不僅有滿滿的美味,還有阿媽濃濃的愛心,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阿媽,你辛苦了!希望有一天換我來包粽子給阿媽吃,傳承飄香古早味肉粽,接下阿媽的棒子。

 

本文於 2017-05-3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