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鹽田采風

學校名稱: 民和國小 作者: 程煜修(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程嘉梧 人氣:216

                盼望著,盼望著,校外教學這天終於到了,我帶著興奮的心情走進校園,愉悅地坐上遊覽車,展開一場體驗之旅。

       當我們沉浸在沿途美麗的風景中,不知不覺地到達洲南鹽場。解說的姐姐介紹馬鞍藤時,讓我們摘下一片葉子貼在鼻子上,看著同學有趣的模樣,我忍不住開懷大笑。天氣好熱,喝一杯冰冰涼涼的鹽工茶,那是由黑糖和水加上地瓜粉製成的,清涼解渴,夏天喝最對味了我們在藍天白雲之下,吹著海風,當起小鹽工,拿著工具將結晶池裡的鹽收集成堆,再倒進竹籃裡,竹籃裡的鹽堆得像小鹽山似的,想要擔起兩籃子的鹽可不容易

       我們也在小蒸發池裡漫步,踩在鬆軟的泥土中,第一步便滑了一下,好不容易才穩住身子,繼續向前行走,只見同學們飛快地往前,玩得不亦樂乎還有人跌進水哩,有人雙手滿是泥巴,像是戴了黑色手套一樣。我的腳被土中的小瓦片割傷,只好小心翼翼地走回岸上,聽著水聲、高蹺鴴的叫聲,疼痛感似乎減輕許多。

       一天的旅程結束了,當小鹽工的感覺烙印在我心頭,讓我體會到鹽工需要忍受高溫,赤腳走在鹽田中,還得挑著沉重的扁擔,真是辛苦的工作。活動輕聲畫下句點,熱情的陽光向我揮手道別,海風也前來送客,我們一行人在笑聲中滿載而歸。

本文於 2017-06-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