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翻轉人生的角力賽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60

    全縣運動會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因為擔任醫護組工作,而有機會與角力選手對話。

    角力其實類似摔角,可以手腳並用,攻擊對手全身,三分鐘內讓對手背部著地就算得分。一位長相甜美,笑起來眼睛彎彎的女孩因為撞傷需要冰敷,前來求助。我問她:「學角力多久了?」她瞇著笑眼說:「從國一進學校我就立志要進角力隊,現在已經要升國三了。」明明是愛打扮的年紀,卻獨鍾頗具男子氣概的角力,更讓我好奇。

    「被摔,不痛嗎?爸媽一定很心疼吧?小女孩聽了,若有所思的說,角力隊裡有許多同學因為家境不好,想靠運動來翻轉自己的人生,所以即使練習過程相當辛苦,連假日也不得休息,都會咬著牙撐過去,因為只有得勝才有成功的機會。

    這成熟的語氣,不禁讓我想起《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這部電影,女主角吉塔是代表印度在國際上獲獎無數的金牌摔跤手,更於2010年在大英國協運動會,奪下八十年來印度第一面摔跤金牌,她與妹妹芭碧塔更獲得印度運動員最高榮譽—阿君那大獎。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她們的父親瑪哈維亞,從小對她們倆的嚴格訓練和栽培。

    或許,外人看到的只是選手贏得勝利的燦爛笑容,卻看不見背後小小選手們要犧牲童年的享受、棄絕美食的誘惑,還要忍受肌肉痠痛,面對隨時受傷的危險,且絲毫不敢鬆懈的歷程。長期下來,種種的困境和挑戰,讓他們擁有強大的挫折容忍力,激發了奮發進取的意志。

    祝福這些小小選手繼續懷抱勇氣,壯大自己的能力,追求不一樣的逐夢人生。

本文於 2017-07-02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