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到臺北旅行 探索城市新風貌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1

    嘉義縣菁埔國小今年有13名畢業生,從上學期就開始規畫屬於自己的「城市輕旅行」活動,學生透過網路蒐集景點資訊、交通工具、食宿地點、旅費計算,進行分組報告,分享規劃的路線。各組規劃的行程看似簡單,但對偏鄉學生卻是走出教室、迎向世界,學習獨立自主的開始。

搭高鐵到臺北

    為節省經費,學生決定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式到臺北旅行二天。來到高鐵雲林站,位處偏鄉的學子不曾搭過高鐵,因此學校申請高鐵公司的導覽解說,讓學生了解高鐵營運的歷程。當月臺上列車緩緩進站,聽見學生驚呼:「哇,高鐵來了!」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芸庭說:「看到高鐵以飛快的速度呼嘯而過,覺得好神奇,這次能搭高鐵到臺北旅遊,真是既興奮又期待。」

    來到臺北車站,站內人山人海的畫面讓丞揚直呼:「臺北人走路很快,似乎都在趕時間,和我們農村優閒的步伐完全不一樣!」

暢遊兒童新樂園

    一行人轉搭市公車前往兒童新樂園,當天雖然天氣不穩定,仍不減學生玩樂的興致,一一體驗遊樂設施,為童年留下美好回憶

    下午,搭乘捷運前往北投,主任給了學生一個任務:邀請外國人一起合影留念。芳鑫說:「學了這麼多年的英文,要開口跟外國人說話,還是需要勇氣。」經由模擬情境,練習對話內容後,大家克服心理障礙,成功邀請兩名外國留學生合影,交談後也知道他們非常喜歡臺灣。

參觀綠建築圖書館

    接著,前往坐落在大自然中的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巧雯說:「社會課本學過,這是臺灣第一個綠建築圖書館,整棟建築由木頭建造而成,遠看就像一座藏身在森林中的樹屋,真是百聞不如一見。」隨後,還參觀社會課本中提及的北投溫泉博物館。

    一向戒備森嚴的總統府,也在這次參觀行程中。學生隨著導覽志工的帶領,看見總統府這棟建築融入臺灣多元文化及民主的活力。為鈞說:「總統府展示許多民主洗禮的歷程,我想人民永遠是這個國家的主人,就是總統府所要傳達的意義。」

    跳脫課本的框架,師生共同探索城市風貌,親自體驗便捷的交通及各景點文化的變遷。自己規劃旅程,不僅讓學生學習獨立,也是提升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文於 2017-07-2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