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在家鄉遊學 豐富暑假生活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23

     「菁埔村入口處有一個大拱門,拱門進來約五百公尺就是著名的彩繪貓世界……」學生正在為行銷社區微電影錄製旁白。嘉義縣菁埔國小為了讓偏鄉學子假期學習不中斷,特別向教育部申請夏日樂學課程,以「閱讀理解-故事創作」、「環境保護-產學聯盟」、「數位學習-電子書產出」活動,依據學校本位課程並結合菁埔村農產、人文、宮廟及歷史等,讓學生製作在地文化導覽APP。育嘉說:「今年的暑假很不一樣,來學校上課很開心。」

編寫家鄉故事 製作電子書

       偏鄉學子文化資源較不足,暑假期間多半在村落玩耍,學校順勢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將家鄉的景物拍攝下來,透過微電影的製作,讓學生對家鄉的人文歷史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可以學到運用資訊的技能。

       由於菁埔村是傳統的農業村落,課程中規劃融合在地農業文化的讀本與元素,創作專屬小書。湘玉說:「我將種植蔬菜的過程編寫成有趣的故事,畫圖後裝訂成小書,完成後好有成就感。」結合繪本介紹、故事創作與藝文創造的課程,翻轉閱讀學習模式,強化學生對故鄉與土地的認識與認同。

       教師經由資訊科技課程,結合電子書製作媒體,搭配走讀與閱讀媒材的蒐集,指導學生將繪本轉製成有聲電子書,全佑說:「繪畫作品轉製成電子書,以後就可以跟我的孫子介紹我做的繪本了。」

夏日樂學 體驗在地文化

       秉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學校安排學生參觀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認識農村的好夥伴「豬」的生長及特性,並使用行動載具進行數位行動探索。

       此外,也到中正大學進行攀岩及獨木舟體驗。第一次攀岩,宗訓說:「攀岩要用巧勁抓握岩石、伸展四肢,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奕翰靠意志力攀登到最高點,垂降時受到同學的歡呼,他靦腆的表示:「到中途時,我的腳抖個不停,但聽到大家為我加油的聲音,又燃起我繼續往上的動力。」攀岩除了鍛鍊體能,更可貴的是,讓學生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提升對自我的肯定,加強自信心。

       學校也向農糧署申請「有機食農」講座,來自臺南的有機達人郭朝全帶來神祕的辣木籽供師生品嘗。學生還品嘗有機菠羅蜜,香甜的味道讓大家讚不絕口。

       利用暑假延伸學生學習的觸角,進行社區踏查及製作文創作品,不僅拉近學生和家鄉的距離,更豐富了暑假生活內涵。

本文於 2017-08-2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