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新生開學 趣味闖關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06

    嘉義縣菁埔國小為小一新鮮人獻上最溫馨多元的迎新饗宴,以「『菁』彩學習,『埔』育童年,親師攜手向前行」為主題,由校長帶領新生家長與孩子進行校園巡禮。

    五年級學長姐在花拱門迎接學弟妹,開心來個Give me Five的歡呼儀式。拱門的盡頭是二年級的學長姐,要為新生戴上歡迎花圈,並以熱情的擁抱歡迎他們加入菁埔學園。學生翊芫說:「迎接學弟妹進入菁埔上學,表示我長大了,要做好榜樣。」

默契大考驗

    溫馨的親子闖關登場,結合學校願景─「勇敢感恩、快樂健康、積極創新」的三個闖關活動,不僅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樂趣,也增加親子間情感的交流。

    在「親子同度勤聰橋」關卡中,家長抱孩子上勤聰橋,途中不牽手,孩子得獨自走完用椅子搭成的S型短橋。中間有約3公尺的懸空路段,家長抱起孩子觸摸拱門上的芹、蔥,期許「勤學聰明」的學習。過關後,親子拿著愛心圖形和校長合影,留下入學的第一張相片。

    「投籃高手親子行」關卡,透過籃球擲準活動,展現親子默契,也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交通安全拼圖趣」關卡,親子共同完成交通標誌拼圖,挑戰成功,可以獲得校長贈送蝴蝶造形的七彩筆,象徵七彩童年即將起飛。

新生自我介紹

    親子來到活動中心,直笛隊帶來悅耳的組曲展開入學儀式,隨後是小一新生自我介紹的時間。

    小一新鮮人柔吟靦腆的說:「我喜歡畫圖,不管是人物或動物都會畫,最喜歡的運動是騎腳踏車。」宗彥說:「我的媽媽是理髮師,平常我會幫媽媽的忙,將客人剪完的頭髮掃起來。」校長為小一新鮮人戴上有菁埔字樣的校帽,期許新生「加冠進學開智慧,祝福飛揚許未來」。

四樣迎新禮

    學校準備四樣迎新禮,分別有象徵幸福的桂圓糕、象徵健康的牙刷、象徵活力的跳繩,以及象徵學習成果的校刊。期許菁埔福袋能為新鮮人創造「給健康、開智慧、打造幸福愉快」的金色童年。最後由六年級的學長姐牽著新生回到一年級教室,開始第一天的學習。

    家長看著孩子手中拿著祝福的禮袋,臉上掛著天真的笑容,眼神流露欣慰與感動,原本一顆忐忑不安的心終於慢慢放下來,相信菁埔國小一定會是孩子多元學習與快樂成長的幸福學園。

本文於 2017-08-31 發表於「國語日報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