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捨不得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75

這首詩的主題「捨不得」本身是個抽象的概念,要表達抽象的思想和情感,最好的方式就是依附在具體的事物上,才能顯得真實、鮮活。本週金榜童詩的創作手法,就是依照這個概念進行。小作者藉生活中具體可感受的事物,充分表現「捨不得」的意涵。

全詩分為三小節,每一節都是一小段生活經歷。這三小節詩由遠而近,由外而內渲染、烘托「捨不得」的內涵。第一節先敘述在學校看見的景象,幼稚園的小妹妹緊握著媽媽的手,這是「捨不得」。第二節,場景從學校拉到家裡,爸爸書房裡堆積如山的書本,也是「捨不得」。第三節,再由外在的觀察拉回內在的自我。作者從過去的照片、滿是回憶的書包,透出對三年級生活的眷戀,在新教室、新課本、新名牌的映襯之下,現在的我對過去的自己,更是「捨不得」。

在修辭技巧上,每一節第一句運用詞的類疊,「一天一天/一堆一堆/一張一張」讓作者想要表達的感受更為強烈,每節最後一句都以「捨不得…」來引導,除了呼應主題,重複的節奏感也讓讀者不斷咀嚼,留下深深的餘味。

本文於 2009-1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