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巧思再造 漂流木不再流浪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戴東豪(教師) 指導老師: 戴東豪 人氣:355

嘉義縣東石鄉的網寮村臨近海邊,每當颱風過後常有細小漂流木留在沙灘,彎彎曲曲各有姿色。依法令規定,颱風過後的一個月,一般民眾可以合法撿拾順流而下的木頭,因此,學校依地利之便,本著愛物惜物的原則,設計漂流木再利用的課程,再造海邊漂流木的新生命和價值。

聆聽漂流木的故事

指導老師王瑞蘭在課程的一開始,以說故事的方式介紹漂流木的身世,說明漂流木是有年紀也有歷史的,它們離開高山森林,經歷颱風的吹打和長時間在溪流中翻滾漂流,來到陌生的地方,抵達不知名的出海口,在海灘靜靜等待下一次的旅行。

學生安靜聆聽並感受漂流木離鄉背井的故事,除了對漂流木產生疼惜保護的情感,也急切期待著回收再利用漂流木,讓它們重新找到歸宿。

努力呈現腦中創意

    對生長在網寮海邊的孩子而言,手中撫摸著木頭的紋理,感受木頭的曲線,絕對是一個充滿驚奇與讚嘆的旅程。戴子耕說:「第一次摸到漂流木的感覺好神奇,也很想知道這些乾乾的木頭還能做出些什麼作品。」
      一開始,老師先提醒同學「慧眼識英雄」,越是扭曲奇特的造型,越能展現獨特之美,不須要加上太多裝飾,就能感受到漂流木的生命力。 

    接著,老師一一跟每個同學討論自己所選的漂流木想要做成什麼樣的造型及功能,學生重新調整再跟老師討論。

    黃品誠說:「我要做一個巴黎鐵塔放在我家。」戴妘萱說:「我想把木頭組合起來,做一個相框,掛在房門口。」

    每個孩子都盡力將心中的創意呈現,教室裡生意盎然,活潑有趣。
 賦予枯木全新生命

    接著,王老師將學生排成的形狀用釘槍釘起來做初步的固定,接著,在交界處綁上麻繩,既可裝飾,也能作為夾名片繩子。最後,依個人喜好,用熱熔膠黏上不同種類的貝殼作為裝飾,夾上小名片後,漂流木從此有了新生命,「漂流木名片夾」大功告成。

    戴子耘說:「這個作品實用又美觀,我非常喜歡。」學生戴伊婕說:「課程非常好玩,充滿樂趣。」戴蜜妮說:「我將漂流木做成名片夾放在父母的燒烤店裡,讓客人取用名片時,也可以欣賞有新生命的漂流木。」

愛惜萬物珍愛自己

    學生除了從漂流木的線條感受山林樹木之美,完成的作品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讓大家重新思考社會上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資源,不是只有平日校園回收的紙類和鐵鋁罐、塑膠類,還有許多的廢棄物品都是可以再回收利用的。學校引導學生思考資源回收利用的進一步意義,對學習過程中的孩子有著重要的啟示。
     指導漂流木製作的王瑞蘭老師說:「」每一根漂流木都長得不一樣,在這個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就像世上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珍惜自己,喜歡自己與生俱來的樣子,不必羨慕別人、和別人比較。

本文於 2017-10-1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