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踏上雲梯,展望世界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87

踏上雲梯,展望世界

太平雲梯位在海拔1,000公尺的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長度281公尺,是台灣第一長的吊橋,雖然位處偏遠山區,但卻擁有生態與人文多項豐富的資源。為了迎接嘉義太平雲梯啟用這個特別的大日子,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老師透過繪本閱讀、自編教材讓孩子認識太平雲梯的由來、結構及用途,並且了解自己家鄉的觀光產業。

閱讀《好想看世界的橋》

  閱讀課時,帶領學生閱讀《好想看世界的橋》,內容描述了世界各地的橋,是用來跨越寬廣的河流、山谷,世界上的橋樑因為有各種不同的原因而有不同的重要性。世界上最早的橋可能只是一段木頭,但隨著時代演進,使用了更新更堅固的材質,讓橋可以跨越更長的距離。

  學生閱讀後,大家一起討論太平雲梯屬於哪一種橋,它主要的功能是什麼?鈞閔說:「太平雲梯讓更多的人來到太平來玩!」討論出雲梯是觀光的功能。

畫出夢想中的雲梯

  小朋友都很期待雲梯的啟用,雖然雲梯的工程讓社區的交通變得很不方便,但是雲梯落成後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太平。所以教師讓孩子畫出夢想中的雲梯。當作品展示在布告欄,資涵說:「原來我的家鄉這麼漂亮!」學生想像站上雲梯俯看嘉南平原,彷彿看見全世界!站在不同的高度,看得更寬廣。 

熱鬧的踩街嘉年華

  太平雲梯啟用典禮這天,太平國小師生打扮成「足球小子」、「微笑小子」,帶著五彩繽紛的氣球,發送給來到太平老街的觀光的人們,和社區居民一起參加太平雲梯踩街嘉年華,紀璇說:「雖然天氣好熱,但是雲梯開幕讓更多人知道太平社區!」

  其實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學生紛紛表示:「站上雲梯好像看見了全世界!」一場踩街嘉年華,不僅讓孩子深入自己的家鄉,感受社區的人文風情及生活脈動,也讓孩子對家鄉的產業更有認同感。太平雲梯這座橋搭載著人們的夢想飛向無邊的天際,也讓偏鄉的孩子走出去,讓世界走進孩子的心。

本文於 2017-10-1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