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場心裡的比賽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侯吟佳(柳林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2

    午休結束,練習英語說故事比賽的學生,一臉氣呼呼地走回教室。「什麼嘛,那麼嚴格!我不想參加比賽了啦!」一問之下才知道,同學覺得英語老師太挑剔了, 一下子說他動作不對,一下子又說他發音不夠標準。看同學那麼生氣,我讓他坐在旁邊,等氣稍微消了一點後,我跟他說了以前的一場比賽。
        很多年前,我帶學生參加語文競賽,那是一場國語演講比賽,雖然台上每位選手表現不一,多少總能在比賽時間內講一些內容。但其中有一位選手,上台後只向評審問好,說了演講題目,然後就不發一語地站在台上。在那三分鐘裡,全場鴉雀無聲,每雙眼睛都盯著台上的演講者,只見他眼神焦急、手足無措,直到響鈴才鞠躬下台。
    當下,我沒有為學生少了一個對手感到慶幸,而是替那個孩子難過,因為那天的經驗應該在他的心裡投下了一道陰影。我不知道,為什麼學校老師沒有在比賽前協助他如何站在比賽場上,卻讓他獨自承受那麼大的壓力。自那次起,我提醒自己,每次比賽都要盡力幫助孩子,絕不讓相同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學生身上。
        聽完我講的這段往事,原本氣呼呼的他好像聽懂了些什麼,只說了一聲「謝謝老師」就走了。
        隔天英語老師下課過來找我。他說真奇怪,你們班的那個同學,昨天我指導他的時候都擺著一張臭臉,今天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我笑著說,應該是他感受到老師的期待與關心吧!
    英語說故事比賽結束後,這位同學得到了優等的好成績。但我想,因為這次比賽,他心裡得到的,應該是比優等更棒的收穫!

本文於 2017-10-16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