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善用校園環境 培養孩子護生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林玉彬(柳林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2

從前年開始,黑冠麻鷺就在嘉義縣柳林國小幼稚園側門的樹上築巢。學生對這隻鳥充滿好奇,而學校在歡迎黑冠麻鷺媽媽到來的同時,也融合各領域教學,進行一趟別開生面的生態教學。

    首先,師生共讀《人間福報》的〈黑冠麻鷺,罕見生3窩〉報導,與觀看《滂沱大雨中,黑冠麻鷺媽媽堅守崗位》影片,讓學生體會黑冠麻鷺媽媽對牠的孩子,與人類的母愛一樣偉大。
    自然課張家文老師也努力介紹黑冠麻鷺,幫助學生了解黑冠麻鷺的生態習性。
    柳林國小優質的生態環境,吸引黑冠麻鷺的到來,而從築巢、孵蛋與餵養的過程中,學校全體師生總是秉持著愛護與友善的態度。師長們懇切叮嚀學生要在一旁默默的關心、呵護,不要在黑冠麻鷺媽媽在地上覓食時趨前、追逐,以免驚嚇到牠。
    因為牠築巢的地點,就在學生放學時,原先必經的路徑,但本校孩子放學時,不但自動繞道,還自願擔任起每天清理鳥糞便的工作,愛心令人感動!
    孩子驚奇的發現,「在小小的鳥窩裡,幾隻可愛的小麻鷺等待著麻鷺媽媽帶著食物回來,由於麻鷺媽媽的呵護照顧,小麻鷺也學會飛的本領了,如同父母準備好溫暖的家,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養育關照,使我們無憂無慮,直到我們長大獨立」。
    麻鷺媽媽的到來,帶給孩子的,不僅僅是生態知識的成長,同時也是最珍貴的生命教育;因為牠讓孩子體會到,不可隨意傷害動物的生命,因為動物與人類一樣,都有著溫馨親子情與偉大的母愛。

本文於 2017-10-17 發表於「人間福報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