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則新聞的啟示

學校名稱: 竹園國小 作者: 蔡崇榮(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劉威宏 人氣:214

一則新聞的啟示

蔡崇榮/嘉義縣竹園國小六年甲班

我的媽媽很不一樣,因為她來自柬埔寨。 剛嫁到台灣時她不會國語和台語,也不了解這裡的文化。她除了要克服很多困難,還要費盡心思照顧我和弟弟。

新住民媽媽要面對的挑戰很多,我的媽媽當然也不例外。她努力的學習語言,從不會說到可以流暢表達,這才能跟大家溝通。為了掙錢養家,媽媽出去找工作,但一開始並不順利,直到爸爸的朋友介紹,媽媽才擁有一份種蘭花的工作。媽媽在蘭花溫室中認識許多同鄉好友,隨著在台灣待的時間變長,媽媽有時還會忘記自己的母語怎麼講,反而國語、台語還說得比較溜呢!

暑假時,媽媽會帶我和弟弟回娘家,我們在柬埔寨吃著和台灣非常不一樣的米飯,還會搭著閃閃發亮的「噗噗車」出門,也會和表姊們一起玩當地的電玩遊戲。我們互相學習,表姊教我柬埔寨的方言,我教她國語,這樣的互動,讓我在外公家不會有溝通上的問題。

媽媽很尊重台灣文化,也教導我正確的觀念;我不會去排斥其他文化,就像媽媽習慣台灣文化一樣。我很感謝媽媽,因為她面對了這麼多的困難,從來都不退卻,也讓我知道原來只要有愛就可以克服很多事情。

 

本文於 2017-09-27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