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代課費太低 偏鄉教師請假研習難度高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9

行政院日前宣布調整軍公教薪水百分之三後,三十年未調的代課費引起討論。
分發後的十五年,我都在偏鄉服務,最能感受到請不到老師的痛苦。需要代課老師幫忙的情況,不外乎是開會、研習,或是當天臨時有事,非請假不可。
但這種狀況下,代課時間最多一天,也有可能只需要二到三節課,三節課代課費才七百八十元,但是到偏鄉的交通費用可能就不只於此,車程來回也可能需要二個小時以上。這種情況下根本找不到代課老師,更別說只有代課時間只有一二節的情況。

因為找不到人代課,很多教師公假研習或開會時,只好事先調課,下下策就只能由校內老師互相代課。不過也不見得就行的通,因為平常學校多出來的課,通常都已經是校長動用人情,找學校老師超鐘點,像我本身已經先超上三節課,如果再幫其他老師代課,真的也很痛苦,這些問題都讓教師和排課的行政人員非常頭痛。

希望政府能重視低薪問題,提升短期代課老師待遇,解決偏鄉找不到老師代課的困擾。
 

本文於 2017-10-29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