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在反省忠成長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李育靚(三忠)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191

我有一個姐姐和一個雙胞胎哥哥,所以從小就不缺玩伴,但這並沒有讓我天天都很開心,因為相處過程中總免不了有鬥嘴爭執、互不相讓的時刻。

有一次,我們三人一起玩疊疊樂,巧手的我一直沒倒,所以開心的大叫,卻惹來姐姐說我愛炫耀,哥哥故意碰我的手,害我失誤。這件是讓我火冒三丈,三個人就這樣吵得不可開交,爸媽只得化身為「正義使者」,幫我們化解糾紛。

然而,第一時間我認為「這又不是我的錯」,如果不是姐姐先說我壞話,或是哥哥故意搗蛋戲弄我,我才不會亂發脾氣。這一切都是別人造成的,我只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

相同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後,媽媽用溫柔而堅定語氣告訴我:「別總是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難道有錯的都是別人?自己都不會犯錯嗎?」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害怕被責罵,就習慣把錯先推到別人身上,反而失去自我反省的學習機會。

現在的我,已能靜下心來審視自己的缺點,勇敢的承擔過錯。相信我可以變得更寬容,成為一個更溫暖的女孩。

本文於 2017-11-0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