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難以忘懷的美味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柯雅琇(三年十班) 指導老師: 周貝錡 人氣:1422

       

       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對自己來說意義重大、難以忘懷的美味。

       我最難忘的滋味,是外婆做的料理,她做什麼菜都好吃,怎麼樣都令人食指大動!但我最愛的,是她的「金瓜粥」。小時候,外婆常常煮好餵弟弟吃,甜瓜的香氣充盈整個客廳,樓梯間,無處不香,無處不誘人!貪吃的我只要一聞到這撲鼻的香味,就會三步作兩步的衝下樓直奔廚房,和弟弟如同窩裡的雛鳥,張著嘴咿咿啞啞的爭搶著食物,逗得旁人哈哈大笑。口中滿滿的全是粥的暖意和美好味道:由新鮮食材煮出的湯底,摻雜著一絲又一絲瓜的甜味,粥裡厚實的米香,是華人最根本的味道,由裡而外的充斥著我的整個世界,鹹鹹又甜甜的金瓜粥就這樣溫柔的包覆我的味蕾、我的心!

        可惜的是,外婆年事已高,再也不能每天站在大鼎前,忍受著火烤般的高溫熱氣。她無法一邊切著甜瓜,一邊照料鼎裡的湯底。不過,外婆有時還是會勉強站在爐灶用甜瓜煮湯、做菜,我曾問過:「為什麼外婆還要用甜瓜做菜呢?」她背著我,刀子在砧板叩叩作響,「因為甜瓜很營養呀!」即使老了,她還是堅持讓孫子們吃得健康,仍在這一桌佳餚裡,幽幽的隨著菜香,充溢整間房子、整個家,和我的感動一起飛揚。

        記憶中的美味總是帶我走過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人生階段,也許以後再也吃不到,那也沒關係,因為那分難以忘懷的美味,會和我成長的足跡,一起成為永恆。

本文於 2017-08-04 發表於「人間福報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