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學習經驗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彭靖珺(一年六班) 指導老師: 劉倞君 人氣:344

      「努力就會有收穫,誰說的?」這個問題,相信所有經歷過失敗的人都想過。明明努力了那麼久,還是一事無成,多令人不甘心哪!

        對身為學生的我們來說,將這句話套在讀書上,那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記得國小六年級的某一次段考,我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念書,因為我不想輸掉和媽媽的賭注。我將老師教給我的知識幾乎全背了起來,造句也反覆練習了許多次。但是,當成績單發下來時,我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了下來,第一次覺得好不甘心哪,努力了那麼久,為何一點成果都沒有?    

       努力真的有用嗎?項羽為了得天下,付出多少心血,最終還是沒能得到江山;吳承恩飽讀詩書,但是仕途一路不順。這些歷史事例都成了反駁這句話的最佳證據。

       但是,人們何曾想到過,項羽雖失去了江山,卻是歷史上超群的軍事統帥,千古留名;吳承恩雖沒當上官,但是有《西遊記》一書傳世,流芳百世;而我,雖然那次考得不好,至少學到了不可粗心大意的寶貴經驗。

       俗話說「有志者,事竟成。」人生路上,本來就會遇到許多的挫折,你能否在挫折中有所成長、學習,成了每一個人成功最不可缺少的元素。如果真的失敗了,記取教訓,下次不要再犯,不就好了嗎?

       「失敗是走上成功最完美的臺階」,為什麼?因為有些經驗,只能從失敗中獲得,換個方向思考,失敗又何嘗不是一個好的機會呢?

       我相信,如果能做到凡事盡力而為,失敗了不氣餒,一次一次的累積經驗,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像李嘉城、王永慶等人一樣,成為受人敬重的成功企業家。

本文於 2017-08-28 發表於「國語日報青春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