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最美的風景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方湛然(一年六班) 指導老師: 劉倞君 人氣:401

              有一天晚上,我獨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無意間看到路旁有個箱子。正準備過去一探究竟,一位老婦人從巷子轉角處走出,她也正往那箱子走去,我下意識的停下腳步。

      只見那老婦人從箱子裡抱出一隻渾身藏汙納垢,被主人遺棄,正沉睡著的小狗;再仔細一看,牠毛皮下的骨頭若隱若現,想必已多日未曾好好吃過一餐了。

      那位老婦人像早有準備,從手提袋中拿出一小瓶清水,把水倒在一個小碗中,還準備了一盆飼料餵食。老婦人伸出手溫柔的摸了摸小狗,牠卻猛地站了起來,一臉戒備的望向老婦人。但當牠看到眼前的飼料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狼吞虎嚥起來。老婦人滿臉笑意的望著牠,順了順牠的毛。

       月色朦朧,當下,我看見老婦人掛在嘴角邊一抹慈愛的笑容,時間彷彿定格般,那一幕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每當一想起,全身便如清泉流過般,說不出的舒暢,那是我見過最美麗的景象。

       那一幕影像常常在我的腦海縈繞,但只要一想起在我們吃飽穿暖時,還有許多無家可歸的小動物只能在街上苟延殘喘,甚至連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都沒有,而我們卻肆意的揮霍、浪費食物,心中便隱隱作痛!

       如果我們的社會人人都能夠像老婦人般,有那樣的慈悲心,哪怕只是盡一點棉薄之力,也能使許許多多人或動物受惠無窮,如此一來,不論走到哪裡,處處都是好風景。

本文於 2017-08-29 發表於「國語日報青春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