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次真心的道歉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曾苡芯(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志鵬 人氣:255

    整理置物櫃時,突然發現一本小時候的照片。看到嬰兒時期的我,在許多人懷裡開心的笑著,不論是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甚至是表哥和表姊,媽媽更是幫我拍了好多好多的照片。我覺得小時候大家都好愛我,好重視我,但現在一切全變了調。

     現在表哥、表姊們有了自己的孩子,便不再疼我,只顧著自己的小孩;外公、外婆最愛我了,不過他們都相繼過世了;家裡自從有了弟弟和妹妹之後,爸爸、媽媽,阿公和阿嬤都只愛他們了。剛開始我還不習慣,常自己一個人躲在被子裡偷哭,尤其埋怨媽媽為什麼不理我、不愛我了。

    既難過又生氣的我,開始效法卡通劇裡的人物,對媽媽頂嘴,欺負弟弟妹妹,希望能引起媽媽的注意,卻引來一次又一次的打罵,讓我更加覺得媽媽偏心,偏袒弟弟妹妹,使得我更加討厭弟弟妹妹。天真的我以為變不乖之後就能讓媽媽注意我,想要再更壞一點,一直在心中想著:討厭的弟弟和妹妹,搶了我最愛的媽媽,我恨你們!但情況仍沒有改變,反而因為我的任性而害媽媽傷透了腦筋,但我渾然不知,只認為我不被重視,媽媽偏心,以及弟弟妹妹倚仗媽媽的疼愛來欺負我。

      隨著我愈長愈大,漸漸能體諒媽媽的辛苦,想起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十分愧疚,於是我決定為以前的無理取鬧向媽媽道歉。聽過我的心聲及想法後,媽媽也說:「以前因為弟弟妹妹還小,我專心照顧他們卻忽略了你,對不起!」聽到這句話,我覺得好慚愧,以往的埋怨、委屈通通煙消雲散,頓時感到眼前一片朦朧,眼淚隨即奪眶而出,立馬衝去抱住媽媽。「媽,對不起!對不起喔!」媽媽溫柔的說著,聲音有些哽咽,母女倆相偎相依,喜極而泣,化解了埋藏內心多年的心結。

本文於 2017-10-29 發表於「其他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