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山海二校 歡聚達娜伊谷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8

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林穎慧這幾年在全臺各地分享讀報與寫作,認識嘉義縣山美國小校長李芳如。兩人閒聊中,發現兩校學生都喜歡打樂樂棒球,因此規劃一場山海交流。
活動當天,雖然從和順國小的集合點到山美國小需要二個多小時的遙遠車程,但大家只要想到能和新朋友打球就興奮不已。一下車,山上的空氣清新的讓人感動,李校長馬上安排在地文化活動,與來自海邊的和順國小師生分享。
見識鄒族文化:
在山美國小所安排的迎賓活動中,最讓和順國小學生感到新奇的,就是射箭體驗。山美國小土生土長的鄒族老師,分享祖先如何透過射箭獵取山豬等獵物,並讓每一個人親身體驗。看似簡單的風笛操作,更見證鄒族祖先的智慧,透過風笛發出不同的聲音來傳遞各種訊息的方式,讓和順國小師生大開眼界。
球技實力相當:
兩校小朋友最開心的時刻就是打球了,山美國小的小朋友說:「知道和順小朋友要來交流,這幾天都好興奮。」和順國小學生吳育承表示:「可以來到達娜伊谷跟山美國小學生打球,真是一輩子最難忘的經驗。」
因為兩邊都是小校,實力相當,兩邊的小朋友都玩得非常盡興。球賽結束後,由和順國小學生致贈班級作品集結的專書,感謝山美國小的招待,雙方相約有機會再交流。
體驗達娜伊谷:
這趟旅程也安排體驗達娜伊谷,由山美國小家長會長擔任導覽。大家欣賞原住民文化表演,節目尾聲之際,所有學生也加入表演團隊一起跳舞。在主持人熱情帶動下,原本靦腆的學生,也盡興參與,留下最美的回憶。

最後是欣賞高山鯝魚,會長告訴大家:「保護高山鯝魚讓更多遊客可以看見牠們,全村的居民也都有工作了。」會長跟大家說:「這裡的魚兒非常聰明,只要人接近,就會出來吃飼料。」抱著懷疑態度的和順國小師生,親眼見證這神奇的一刻,當會長投下飼料,大批的鯝魚蜂湧而出,讓遊客都露出笑容,或許魚兒也知道,人類是不會抓牠們的。

學生王楨貽也說:「親眼看見高山鯝魚成群結隊浮出水面,就是保育最成功的範例。學生們都上瞭愛護環境最寶貴的一課。

 

本文於 2017-11-0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