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友誼的橋樑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6

友誼的橋樑

文.圖片提供/葉誼君(嘉義縣太平國小教師)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全校學生僅有31人,今年與高雄市三民區獅湖國小結成「城鄉共學夥伴」。太平國小位於偏鄉,但是卻擁有優勢特色及產地資源,日前太平國小邀請獅湖國小師生到梅山太平來欣賞雲梯風光,讓學生透過交流拓展視野。

寫邀請卡

太平國小教師利用這次城鄉共學機會,讓平時很少寫信的小朋友,親自寫明信片邀請學伴來到太平國小和我們一起學習。第一次寫信的學生們都感到十分興奮,挑選了代表太平風景的明信片,各個都十分專注地寫下對學伴邀請的話語。鈞閔寫:「禾捷:我很高興認識你,歡迎你到太平國小來玩!」資涵寫:「張芷睿同學,我是太平國小高資涵,歡迎你來太平,我會好好照顧你!」

在地農產DIY互動

  為了增加太平、獅湖國小學伴間的互動。太平國小教師準備了梅山鄉農產的DIY體驗。第一項是梅山太平農產中最優良的愛玉子。首先洗淨雙手,準備一只乾淨的棉布,倒入愛玉子放入開水中搓揉,一轉眼,漸漸的果膠不斷滲出,第一次製作愛玉的獅湖國小小朋友臉上滿是驚奇,接著加入砂糖煮出的糖漿及現擠的檸檬,兩校學伴相互幫忙,完成了香甜可口的愛玉冰。

接著,小朋友再邀請學伴利用洋蔥皮來做植物熱染。首先,用木夾板、橡皮筋…等把棉布綑綁後,即可放入滾燙洋蔥皮染液中,白色棉布很快變成黃褐色。等染鍋裡放滿了小朋友綁好的棉布,慢慢攪動染液,染布的時間長短沒有一定的限制,時間久的話顏色較深,最後即可拿出沖水,解開綑綁的橡皮筋,即可完成偏褐色的手帕,學生的作品五花八門,各具創意,獅湖國小學生楊嘉豪說:「這是我第一次做植物染,我覺得很有趣,回高雄後會給同學們欣賞!」

太平國小校長黃彥鈞表示:「兩校藉由體驗不同的學習方式,以及一城一鄉的學習環境,擦撞出學習興趣與火花,提供學生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體驗彼此不同的文化,是在教科書上學不到的,短短時間相處卻建立濃厚的情誼,為本次的城鄉共學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文於 2017-11-08 發表於「其他台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