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鄒族戰祭

學校名稱: 來吉國小 作者: 武恩婷(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美鳳 人氣:259

                鄒族特富野母社舉辦「mayasvi戰祭」,我們全校師生都去參加。從來吉到特富野的車程約九十分鐘,路途彎曲,斜坡陡峭,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早餐在我的肚子裡跳起舞,胃裡的食物都快吐出來,但是跟車上的老師一路說說笑笑,不知不覺就到了目的地。

       一到會場,我們就看到一位長老在kuba(部落會所)帶領年輕的族人進行更衣和祈禱的儀式。從kuba的火塘把生命之火帶到廣場中央後,祭典儀式就正式開始,我感受到整個會場的寧靜與祥和,好像神與我同在。

       傳統的祭典大約分為迎神祭、送神祭、團結祭、路祭、家祭,還有結束祭,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迎神祭。長老帶著族人殺小豬,用豬血祭天神,再修剪神樹,但須留三枝樹枝,就像電視天線一樣,讓天神可以降福給鄒族族人。

       只要是鄒族人,都可以在這一天回來參加戰祭,除了了解自己的文化和家族,還可以凝聚部落的向心力。這次,我能和爸爸一同回到家屋,心裡感到特別充實又有意義。

本文於 2017-04-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