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入社區 關懷獨居老人

學校名稱: 安和國小 作者: 賴秋華(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79

走入社區 關懷獨居老人

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安和國小是個偏鄉小校,學生人數少,每個學生都能得到老師全心的照顧。學校的學生來源僅限於安和村,安和村是個人口老化的村落,村內隨處可見老人聚在一起閒聊的景象。

行前勤練表演及按摩

華山基金會是以服務年長者為對象的社福團體。開學前,與華山基金會新港天使站的站長文先生聯繫,得知村內有華山服務的四位獨居長輩,每年三大主要節日,華山均會致贈關懷禮給這些長者。在因緣俱足的牽引下,「關懷獨居長輩」的活動就這麼拉開序幕了!

開學後,六甲班上展開了「中秋關懷禮」的自由捐款活動,師生將四位長輩所需的關懷禮金額捐給華山基金會。接下來,利用綜合活動課練習陶笛表演歌曲-望春風、四季紅。

除此之外,以兩人為一組服務一位長輩,互相練習如何為對方按摩肩頸,並學習如何以「五行手指功」幫長輩按壓手指經絡。

說唱逗笑關懷老人

活動當天下午,文先生來到班級,為學生解說注意事項以及個別長輩的身體狀況,因為一位獨居長者已被親戚接走照顧,關懷的對象臨時改為三人。出發前,在操場巧遇校長,校長也陪同前往。

來到村內第一位阿公家,居住環境是低矮的老舊建築,阿公重聽,講話需要特別大聲。學生將包括月餅、麥片、收音機、背袋及醬油的中秋關懷禮送給阿公,文先生教阿公如何使用收音機,也幫阿公量血壓。老師問阿公:「請學生幫你按摩好嗎?」阿公開心的說好,洋溢笑容。最後,學生表演陶笛樂曲,阿公低頭聆聽,一度雙手掩面。

第二位阿嬤面容慈祥,學生在院子裡演奏陶笛時,嘴裡也跟著哼唱望春風,還頻頻誇獎安和的學生很棒!另一位阿嬤個性活潑開朗,當時她正在安和宮與人聊天,所以便在廟前的廣場為阿嬤服務,學生演奏時,她開心的跟著唱歌、打拍子。過程中,冠霖幫不熟悉台語交談的同學為阿嬤說明收音機的使用方式,丞善總是主動打開話匣子,與阿公阿嬤聊天。

延續溫情不止息

回到學校,丞善就迫不及待的問:「我們什麼時候還要再去阿公阿嬤家?我們可以幫他們打掃家裡。」家頡在「心情小語」上寫他哭了,因為那位開朗、愛唱歌、愛聊天的阿嬤跟他往生不久的阿嬤個性一樣。文富覺得做了好事,非常開心。泓睿在班級網頁發表心情,覺得這個活動有趣、好玩!

本文於 2017-11-1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