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認識蝶豆花 做出美味料理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陳怡軒(五丁教師)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285

※蝶豆花,是豆還是花﹖

 

    「蝶豆花﹖是新口味的豆花嗎?到底是豆還是花﹖」上課前,全班早就對今日農會課程充滿好奇與期待,學生協助章老師搬運到班上許多的鍋碗瓢盆、瓦斯罐數罐,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個個比學生身高還高的大蒸籠,阿姨手上的推車上還有個大大的保麗龍箱子,原來裏頭裝滿今天需要保鮮的料理素材。

    有著奇幻顏色「蝶豆花」最近紅翻天﹗不過喝進這些繽紛飲品的同時,不禁讓人擔心是否也吃進了許多人工色素?章國娟老師說:「蝶豆花屬於豆科植物,因為富含水溶性的藍色花青素,將蝶豆花朵泡水會溶出奇幻的藍色,因為水本身沒有味道,因此人們常會用其調製飲料、點心,讓食物看起來更加可口。」至於為何以前沒見過或聽過呢﹖原來蝶豆花在東南亞早已是常見的食品天然染色劑,具有抗氧化療效且對皮膚保持彈性也有很大的功效,於是今年夏天才在臺灣開始流行,尤其用在料理餐點與飲品上老師說蝶豆花雖然功用不少,但也有一些禁忌,因為含有血小板的凝結抑制成分,所以一般像準備要開刀、月經正好來或經量大的人,或者是懷孕及有在吃抗凝血藥的患者,都要謹慎使用。

 

※蝶豆花與洛神雙色珍珠丸子   

 

    首先章老師請學生切蔥花末、木耳,再加入泥狀絞肉揉捏直到產生黏性,過程中要適時適量地加入蛋液,目的是製造多汁口感,每位學生在揉捏成丸子的同時,老師還一再提醒不能太大或太小,否則蒸的過程中有的會過熟,有的則會不熟,最後的步驟則是請學生將肉丸子沾上用蝶豆花汁與洛神汁的雙色糯米,待雙色珍珠丸子排列整齊,接下來在蒸盤上鋪上烘焙紙,老師依序將丸子置入熱呼呼的蒸籠中,靜待約15-20分鐘,而等待美味的雙色珍珠丸子出爐的同時,全班並沒有閒著,準備製作另一項飯後甜點-彩色芋圓

 

※彩色芋圓-蝶豆花、芋頭、地瓜三色芋圓

 

   老師先請一位同學將裝了蝶豆花瓣的玻璃杯盛滿熱水,觀察容器中水變化成有如夢幻星空與北極極光的絢麗顏色,再將水放涼,將泡了蝶豆花的水加到糯米粉裡混合攪拌並揉捏成團,灑些太白粉當手粉,將三色糯米團搓成長條狀,再切成小塊,教室前方開始準備煮一鍋滾水,學生將揉捏完成的三色芋圓放入以中小火煮至浮起後再撈起,倒入老師早就準備妥當的冰涼的紅豆甜湯中屬於全班的幸福甜湯總算完美呈現

 

※學生回饋

 

翊庭:當開始揉捏芋圓時,全班立刻先把雙手清潔乾淨,我們這組也自主的戴上口罩,老師說我們是最衛生的組別了。

昶鈞:吃著美味的珍珠丸子,感覺幸福又甜蜜,今天的課程讓我了解原來植物也能入料理,新奇又有趣。

樂穎:粉圓熱熱的享用,口感Q彈有勁,大家邊玩邊做,開心極了。

詩媄: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最重要的是吃的健康又美麗,這兩堂課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

愷育:我一定要把料理步驟學會,回家做給家人享用。

 

本文於 2017-11-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