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態特色課程,扎根學生環境教育觀念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8

生態特色課程,扎根學生環境教育觀念

.圖片提供/葉誼君(嘉義縣太平國小教師)

 

「老師,你看!」下課時學生興奮地吆喝著,原來是發現學校圍牆邊的柚子樹上有鳳蝶幼蟲,這是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山區的學校,擁有豐富多元的動植物生態資源景觀,是生態的天堂及最佳教育參觀場地,如生態池的盤古蟾蜍、還有穿紅內褲的莫氏樹蛙,在校園裡悠遊漫步的大笨鳥-黑冠麻鷺…等等,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太平國小教師透過課程設計讓學生認識學校及社區的生態資源。

運用卡片繪製心電圖

夏天的時候,學校生態池總是會傳來嘓嘓的合奏曲,是蟾蜍、樹蛙們聯合演奏。教師帶領學生在校園裡尋找蝌蚪的蹤跡,在水溝、生態池都有發現,並探討蟾蜍和樹蛙的卵的有何不同。接著透過繪本《我不想長大》中小蚪的故事,和學生討論蝌蚪如何蛻變成青蛙,並利用「情緒卡」讓學生設身處地感受小蚪的情緒,上台發表,還依據小蚪從蝌蚪蛻變成青蛙的心路歷程,共同繪製心電圖。最後,學生突發奇想,要寫一封信給故事中的主角,鼓勵牠接受長大這件事。學生發揮想像力,告訴小蚪,長大的各種好處,學生玉青說:我鼓勵小蚪長大了,可以去環遊世界。

思考人與生態的互動

幾個月前,學校的黑冠麻鷺媽媽生了小寶寶。每當下午的掃地時間,黑冠麻鷺寶寶總是在學校操場悠哉的散步。有時來到太平國小的遊客,看到這種在草地上和蚯蚓拔河,走路又緩慢的大鳥,總忍不住要靠近牠。但黑冠麻鷺寶寶會受到驚嚇,伸長脖子「嘎…」一聲,試圖嚇走對方,這時教師會指導學生可以想想怎麼做,育芳說:「告訴遊客,你可以遠遠觀察牠,但是不要嚇牠,牠會太害怕而咬你!」透過生態教學,讓孩子珍惜生命。

太平國小教師以在地生態資源規劃設計課程,於生活中教導學生從自己居住的愛護周邊環境中落實,更進一步深根環境教育知識,並將太平社區特有生態特色拓展學生對環境的認識及扎根環境教育觀念,使我們生態環境能永續發展。

 

 

本文於 2017-11-1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