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教作文 先為學生創造經驗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9

今年七月會考放榜後,因為整體寫作成績不理想,相關人士都提出各種見解,希望提升學生的作文能力。
回想過去,自己當學生時,作文也是我最討厭的科目,對無感的題目實在寫不出來,久而久之,就變得沒有興趣,寫作成了不得不敷衍的苦差事,自然不會有熱情。

成為教師之後,我深深知道要讓學生喜歡,一定要讓學生有興趣。「興趣」是寫作的基礎,只要學生有興趣,一定很快就會產生熱情,很快就能進步,會考時也會表現傑出。

我的教學理念很簡單,只要找到師生都被感動的「主題」,就可以開工了。這個作文主題一定是要十分生活化,最好每個學生都有實際的體驗,或是透過設計活動,讓學生在實作中,產生親身感受,寫出來的,才是與別人不一樣的感動,在下筆前,我也會安排共同討論,提升表達的深度與廣度。

比如剛考完的會考考題「傳統習俗」,與我曾經安排學生寫作活動的「冬至做菜粿」完全疊合。在寫作前的暖身活動中,我先讓學生回家與祖父母對談,了解由農業時代進入工商業社會的時代變遷,也反應在每個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除此之外,再安排學生體驗菜粿的製作,在製作過程中,我們採用傳統的香蕉葉為菜粿鋪底,並捨棄慣用的人工色素,改以天然的火龍果汁染色,製作出天然健康的菜粿。

體驗活動之後,學生很自然的提及食安問題以及養生問題,他們也知道天然健康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透過活動,我們認識傳統與創新,更有學生決定長大後要創業賣菜粿。
上完一堂「有感覺」的體驗作文課,再對照會考題目,我眼前的這些小學生,都發出了會心一笑。

 

本文於 2017-11-26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