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驗分享的力量 偏鄉生參觀國際書展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人氣:392

將課本的知識運用在實際生活上,化知識為行動,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是教育最重要的目標。
參觀國際書展契機
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林穎慧才剛上完一課關於分享的課文,文中出現一題有獎徵答:「從上海到倫敦怎麼去才好玩?」得獎的是一位小學生,他的答案是「跟好朋友一起出去玩最好玩」。
剛教完這一課後,班上郭冠毅同學就因為舉家搬遷到高雄,讓大家很捨不得。一個月後,班上收到他給全班的信,告訴大家到高雄後,他很想念和順國小的師生。
收信這一天,剛好接到基金會告知,可以贊助參觀在高雄舉辦的國際書展,並贈送圖書禮卷,讓每個學生都能購買愛看的書。得知消息之後,師生馬上邀請郭冠毅同學一起回來參加。

收集共同學習回憶:
為了讓學生郭冠毅在這次活動找回在和順國小就讀的美好回憶,師生一起找出這幾年全班參加各種活動的照片並沖洗,順便將這兩個月以來,國語日報刊登班級活動的報紙護貝,包含十一月七號全班第一次上國語日報的頭版新聞,在遇到郭冠毅時送給他。
在前往高雄的車上,大家輪流看著國小五年來共同的回憶,也見證這一階段大家深厚的情誼。

體會分享身體力行:
偏鄉學生要參觀國際書展真的不容易,恰好這次在高雄展出,加上基金會贊助才有機會。第一次看見這麼多書出現在眼前,每個學生都非常興奮,因為每一本都是最新出版,學校還沒有添購的好書。在基金會的贊助下,每個學生至少都可以買到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最讓人感動的是,學生們決定在班上同學輪流看完之後,把這些書全部放到學校圖書館,與更多人分享。

當課文中的知識,能透過實際行動讓學生實踐,並且有切身的體驗感動,就是一個最完美的教學活動了。
郭冠毅說:「這次收到的照片與報紙,記錄著在和順國小的點點滴滴,這一輩子絕對不會忘記。」
蔡旭翔也說:「能把自己看完的好書跟全校分享,才能讓書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本文於 2017-12-0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