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演出故事,體會梅山風土與人情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8

演出故事,體會梅山風土與人情

.圖片提供/葉誼君(嘉義縣太平國小教師)

 

  張文環是梅山太平在地文學作家,太平村嚴村長帶著師生進行老街禮,走讀家鄉尋找張文環的足跡。太平國小教師更以張文環的〈夜猿〉小說,讓學生了解早期梅山村民的生活與風土民情。

用「性格卡」分析〈夜猿〉角色

  〈夜猿〉是描述日治時期梅山太平村中,主角石有諒一家人回到家鄉獨立門戶的農家生活,以角色間互動,傳達出夫妻、母子的親情。導讀後,和學生討論故事中的角色有石有諒、妻子阿娥、兒子阿哲、兒子阿民、萬頂伯…,每個角色都有其特別的性格,以溫美玉老師「性格卡」做人物角色的分析,根據故事內容,想想看主角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性格?請學生挑選黑板上的性格卡並分享原因。資涵說:「石有諒願意浪子回頭,我覺得他很勇敢。」育芳說:「當孩子吵架時,阿娥都不會生氣,我覺得她是一個溫和的媽媽。」故事讀完,學生可以掌握〈夜猿〉小說情節和主角的心情轉折。

嘉義縣表驗藝術中心展演《夜猿》

  孩子因嘉義縣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受邀於嘉義縣表驗藝術中心演出〈夜猿〉。從一開始選角的困難,到一次次反覆的練習,課後還得努力背台詞,經阮劇團老師指導演員如何走位,如何擺出合適的表情,動作、聲音、情緒要如何呈現角色的性格…表演漸入佳境。演出當天,孩子緊張的頻跑廁所,忐忑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好戲登場,原先孩子不安的情緒,隨著觀眾如雷的掌聲,慢慢釋放。此次的演出,太平國小全校學生藉由〈夜猿〉的演出,練習過程中學會相互幫助與合作,更重要的是,學生以平鋪直敘演出勤苦謀生、平凡的市井小民生活真實樣貌,成功傳達在地文學作家張文環的小說。

  鈞閔說:「演出〈夜猿〉,讓我更了解一百年前太平祖先的生活方式。校長黃彥鈞說,讓學生從小接觸在地特色之美,學習文化傳承,透過課程學習,讓社區文化得以保存。

 

本文於 2017-12-0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