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鬼頭刀魚乾 

學校名稱: 三和國小 作者: 簡芃瑜(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謝文忠 人氣:293

你知道鬼頭刀不是一把刀嗎?你知道為什麼要叫做鬼頭刀嗎?

 國語課本教到廖鴻基作家的鬼頭刀文章,讓我了解到牠特殊的習性與種類,它的形狀不可愛,看起來有點可怕,所以名為「鬼頭刀」,但是它其實是面惡心善,看到另外一伴被捕捉上岸,會一直陪他游到岸邊才離去,聽著作家的介紹,讓我對他肅然起敬。

 雖然不能品嘗新鮮的魚肉,老師讓我們品嘗鬼頭刀魚乾的口味,老師從小琉球購買了當地製作的鬼頭刀魚乾,拿到魚乾時,樣子深黑色,摸起來硬硬的,聞起來有一股大海的味道,帶點鹹味,又略散發出腥味。

 第一口品嘗時,罕見地,我竟然咬不下去,費了一翻力氣才用我尖銳的犬齒撕開魚片,細細咀嚼在口中的美味,味道並沒有想像的好吃,比起豬肉乾,更難以咀嚼,很多同學開始哀聲:「好難咬喔!」「嘴巴好痠,好腥的味道。」

 我卻慢慢吃出魚乾在我口中的香味,嘴巴裡混合辣味和魚乾甜味,味道超出我的想像,我也口接著一口,幻想著鬼頭刀在海裡游動的情景,我也吃出了鬼頭刀那種捕捉獵物時的衝勁,就像魚乾一樣難咬,有朝一日,我也想要乘著船,跟鬼頭刀好好較量一番。

本文於 2017-12-10 發表於「其他台灣文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