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翅膀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716

    據新聞報導,臺灣有高達百分之七十的學生感到不快樂。現代的學生課業壓力不斷增加,身體、心理都充滿倦怠感。在這樣的學習背景之下,天空中自由飛翔的鳥兒,吸引了小詩人的注意,進而聯想到夢想中的國度。

    如題所示,這首詩寫的是翅膀,但是小詩人並不從翅膀的外形或功能著手,而是著重在翅膀的象徵意義。詩中的翅膀成了「自由」或「解脫」的代名詞,這在詩中的第一節「我想和你一樣/擁有一雙強而有力的翅膀/可以自由自在飛翔」已經點明。

    第二節延續翅膀的意象,但是表達的意義更深入了一層。透過內心的獨白,作者寫出逃離外在限制的強烈期盼。這首詩成功的地方,就在於這種期盼如果不能呼應翅膀的意象,詩的結構就不完整了。小詩人在翅膀的意象中發現了跟自由相吻合的形象,那就是可以逃離既定的生活模式,「飛去任何一個我想去的地方/飛去一個安靜又美麗的地方」。

    最後一節,呼應第一節,呼喚自由的象徵──鳥兒。小詩人嚮往像鳥兒一樣自由自在飛翔。整首詩以翅膀做隱喻,表現一種渴望,衝破牢籠,高飛遠走,尋找自己的國度。   

本文於 2009-11-2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