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種菜樂趣多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林玉女(二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7

去年學校將舊的遊樂器材拆掉蓋了一座網室菜園,剛開始種菜很成功,高麗菜脆又甜,韭菜成熟後還包水餃呢!可是慢慢的網室裡也有了蝸牛、菜蟲,種的菜就不容易長大,往往幾天就被蝸牛吃光了。

 新學期各班分配好區域種菜,我思考要種ㄧ些菜蟲不喜歡的菜,在網室外面的就買了大陸妹、結球萵苣、A菜心和茼蒿種子,網室裡面的種了高麗菜、花椰菜和大頭菜,尤其是高麗菜栽怕被蝸牛吃了,每天早上做完掃地工作就帶著學生去抓蝸牛和菜蟲,在大家細心的照顧下,我們種的菜一天天的長大,大家都很高興,承育說:「老師我們的菜長得很好,什麼時候可以吃呢?」我告訴他等成熟了,我們煮火鍋吃,有的菜可以午餐加菜,大家都很期待收成的日子。

 從帶領學生種菜,一起翻土、施肥、鋤草和澆水,讓學生體驗種菜的成就感和樂趣,看著自己種的菜不斷長大,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過程中也有被蝸牛或菜蟲吃的,也藉機會告訴學生,動物也要求生存啊!分一些給牠們吃沒關係,我們還有其他長得很好的菜啊!希望這些經驗讓學生收穫滿滿,留下深刻回憶。

本文於 2017-12-22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台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