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成為綠手指 大家一起來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陳怡軒(教師)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206

令人期待的農會四健會課程又來臨了,本次農會呂老師帶來了一串紅、鼠尾草、孔雀草、雞冠花等花材,還有花盆、保麗龍、發泡煉石和培養土。老師首先一一向全班介紹各式花材:一串紅外形就像是一串串紅色爆竹,所以又稱「爆竹紅」;鼠尾草有著紫色浪漫花串,看起來與薰衣草十分相像;孔雀草形似萬壽菊,但因為花形較小,所以又稱「小萬壽菊」;而雞冠花花形形似公雞雞冠而得名。

    大夥兒正納悶為何本次老師選擇了這幾種花材,呂老師說:「適合移植的植物就如同水果產季一般,有其季節性,因為現在正處與春夏之際,所以我們選擇了這幾款適合春夏季節的草花植物來做移植。」與以往課程不同的是,這次的課程是要由各組合作完成盆栽移植,因為怕泥土灑落課桌椅周圍,學生們先在桌面鋪設了幾張報紙,為了排水擋土,老師請學生將保麗龍撕成小片狀置入花盆內,然後將營養土倒至盆子約三分之一的高度,接著將最大株的一串紅放入土中,再來依照植物大小順序移植,這個步驟是成功的最大關鍵,老師說:「拉出移植花朵時,別忘了輕輕為植物按摩,撥掉土壤,才能順利取出並移植。」祕訣則是用戴上手套的雙手一邊移植,要一邊按壓泥土。最後的步驟是置入像飼料般的發泡煉石,各組作品大功告成之際,老師還不忘提醒大家:「記得3至5天要澆水一次,才能維持他的風貌。」

    這堂移植盆栽課程,除了讓我們知道換盆可以讓植物有更舒適的環境居住外,還可以使盆栽中的美感增加,花材間搭配得相得益彰,增加了盆栽的觀賞價值。芝瑜說:「這堂課讓我們知道整組合作的重要,希望各組能同心照料自己移植的盆栽。」渝姿說:「看到原本不起眼的小盆栽,經過巧手移植,就變成能登大雅之堂的藝術品,成就感油然而生。」草花植物美不勝收,讓教室欣欣向榮,全班師生都感謝這堂農會四健會提供的精彩充實的植栽體驗課程。

本文於 2017-10-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